Shopping in Lazada

Saturday, May 28, 2011

危 机 =机 会 ?

委四银行发售全球回教债券 纳吉政府为53亿外债再融资 May 25, 2011
据媒体消息指出,马来西亚政府已经挑选四家国内外银行集团,负责统筹与包销以美元计算的全球回教 债券发售计划(US dollar global Islamic bond),以便为即将在今年七月届满的17亿5000万美元(或马币53亿2000万元)的10年政府债券进行再融资。

《路透社》今天报导,马来西亚政府已经委任四家国内外银行集团,负责统筹与包销以美元计算的全球回教债券发售计划。据悉,已确定的银行集团包括联昌国际投资银行(CIMB)、花旗集团(Citigroup)以及汇丰银行(HSBC )。

不过,这三家银行在截稿前并没有作出回应。至于第四家获委银行可能是马银行(Maybank)。

该报道指出,这项全球回教债券发售计划预期在六月或七月完成。债券发售所筹集的资金,将用来为传统政府债券进行再融资。马来西亚在今年七月将会有一批17亿5000万美元(或马币53亿2000万元)的10年政府债券届满,需要进行再融资。

马来西亚上一次发售全球债券是在2010年5月,当时政府发售总额12亿5000万美元的五年回教债券。

政府挥霍与缺乏纪律种下祸根

根据《2011年联邦财政预算》的资料,这批17亿5000万美元的全球债券将在2011年7月15日届满。此外,联邦政府也针对各项发展计划向外举债,估计即将届满的发展计划贷款或债券总额为1亿7600万元。

根据《独立新闻在线》之前的统计,马来西亚政府在2010至2012年之间,还必须面对一波国内债务偿还高峰期,估计总值高达1016亿5000万元的未偿还政府证券与回教债券,将在这段期间届满或赎回,相当于占联邦政府的国内总债务近30%的比重。

这主要是因为联邦政府过去挥霍无度与严重缺乏财政纪律,所带来的恶果。值得注意的是, 这些在2010年至2012年之间届满的政府债券,是联邦政府从2001年至2009年之间发售的债券,而且涉及数额庞大,十项即将到期的政府债券中,其 中五项债券合计748亿元,占总额的80%比重。

这反映出,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,联邦政府在过去十年非但没有积极管理财政,削减财政赤字与降低政府债务,反而因挥霍无度和严重缺乏财政纪律,导致政府在这三年必须面对偿债高峰期。

联邦政府债务从1997年的马币900亿元(占GDP的32%比重)飙升至2008年的3064亿元(占GDP的41.5%),并在2009年进一步提高至3486亿元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